如果改变不了世界

那就在这旷野

烧一把大火来对抗黑夜

© 温水 | Powered by LOFTER

金箍

孙悟空视角

回忆过去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“悟空?这名字好听。”


孙悟空难得静默,眼前人像那人,是又不是。


圆溜脑袋的小和尚说完就盘腿坐下,双手缓缓合十,念起经来。孙悟空在一旁坐下,假意念经。


“佛祖老儿某怪,不是我心不诚。”


“三千年前你将俺压在五指山下,我不怪你,反倒是要谢谢你,师父待我很好。非常好。”


“你叫我斗战胜佛,可是一手金算盘打得响,无忧无虑的齐天大圣,你四个字就把我捆在高坛上三千年。”


“三千五百年,我不怪你。”


“可你又让他回来是何意,我竟如此厉害,既被束上高坛,又还被忌惮,要用他给我在封上层符。”


“三千年前他出于善心揭开那张符,三千年后又出于好意亲手为我贴上。”


“两相抵消,我不怪他。”


“我从不怪他。”


“十万天兵天将拦不住的齐天大圣,却被路上些个妖魔鬼怪扰得没法子,这多奇怪啊。你说是吧。佛祖。”


“出家人苦,心里也装不上什么心思欲望,路上摘些野果,他还上一句谢谢。”


“出家人眼睛单纯,可怜那些人样的鬼怪将我赶走,我不怪他。”


“哄我回来,还送我物件我当然高兴,没头没脑就着溪水戴上。从此自由就被箍上套。但再选一次,我还是戴上。明知取经苦,我还是去了。他要我做的,我不拒绝。”


“他心善,单纯不知道其中后果,又一心要教我,我不怪他。”


“女儿国那趟,是他的桃花劫,也是我的戒。西天取经,去西天,去取经,没有一点杂念。”


“也许出女儿国之后我和他聊过,也许只是心里自说自话。总之答案都是否的。问题不重要。”


“他一心西行,看不穿我一石猴的心思,我不怪他。”


“提棍掀起的天庭,一路上我不知去了多少趟,不知求了多少手下败将帮忙。斗战胜佛,呵,多讽刺。”


“他弱小,也无心给我添乱,我不怪他。”


“佛祖老儿,我给自己画了一个圈,你又在里面再画一道。可是他现在才转世,十二岁啊,这头上的金箍戴了三千年了啊。双脚踮起才能勉强站在圈内。我打了白骨精三次,知道越界的后果。”


“他懵懂,也只是个凡人,不晓前世今生,我不怪他。”


“悟空多大了啊?”江流儿睁眼。


“年年都浑浑噩噩地过,不知今夕是何年。”


“众生安乐。”江流儿点点头,起身弯腰拜了佛祖,退出门外。



“我不怪他,是我心术不正,是我给自己戴上的金箍,我不怪他。”

 
评论(2)
热度(84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回到顶部